close

孩子的優秀基因  附:Pu媽隨筆
piyorlshot.gif piyorlshot.gif 

文/吳淡如  出處/中國時報 2012-02-12

爸媽可以給妳基因,但並不能給妳優秀基因,沒有任何教育專家能真正教妳,妳要自己發現,自己栽植。

     

親愛的孩子:

     我懷妳的時候,有個很年輕的女記者跑來攝影棚問我:這個年紀生孩子,不怕有代溝嗎?

     哈哈,這是什麼奇妙的假設性問題啊。

     誰會因為怕有代溝而不生孩子?怕的都是其他問題吧。哪對父母和小孩沒有年齡差距啊,差四十歲就有代溝,差二十歲就沒有代溝嗎?

     無法溝通,就會有代溝;而且,到處都有溝,職業不同有溝,性別不同有溝,教育程度不同有溝,住的地方不同有溝,使用的語言不同、信仰不同、貧富不同都有溝。

     不久前,我發現「溝」確實存在,但並不在妳我之間。在妳兩歲後,我嘗試帶著妳參加一些幼兒活動。在活動中,我遇到了一些以「培養孩子成為資優生為己任」的年輕媽媽,聊了幾句天後,我才發現,唉,我真是「另一種媽媽」啊。

     這些幼兒的媽媽都年輕,在社會上沒有做過太多年的事,嫁了一個富裕家庭,生了孩子後,就責無旁貸的當起全職媽媽來。偉大的全職媽媽很有心理壓力,因為她們以為孩子的優秀全來自她的栽培。

     她們會告訴妳,孩子要吃什麼什麼健康食品,要去做什麼什麼檢測。用意十分良善,但如果照單全收的話,妳一天吃掉的健康食品少說也有會一斤多,而且每天都會跑醫院。

     她們也會研究:要潛能開發,要很小就唸唐詩宋詞背英文,有的人甚至會說「我以前書讀得不好,就是因為沒有那個環境來栽培我,所以我絕對不能錯過教育的黃金時期」。

     我只能面帶微笑,無言以對。我們之間確實有溝。

     我從來不相信,孩子的優秀完全由父母栽培得來。有人養的孩子都唸第一志願,就來寫書教別人養小孩,他其實忽略了,他的孩子本來資質不錯,就算他沒有那麼強力施壓,孩子也可能進名校。就算唸了名校又怎樣?唸完之後不快樂不傑出的實在多,也不等於事業成功。

     我不喜歡那些把孩子當盆栽,以為自己怎麼剪,孩子就會怎麼長的父母。

     畢竟是年長了些,我看到了好多成功的中年人。他們的人生靠的都是自我實現的能力,不是靠父母的照料和提攜。就算是生於萬金之家,也都要有離開父母庇蔭的獨立能力,才不致淪為敗家子女。

     新年假期的某一天,我的兩個老朋友們和我一起喝下午茶。和她們聊孩子,我們年齡相近,確實比較沒有代溝些。雖然,她們都是功業彪炳的女CEO,孩子都大學了。

     兩人都說,又要帶孩子,又要奮鬥事業,的確滿辛苦,雖然沒有辦法讓孩子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,但孩子看到媽媽那麼努力認真在工作,自己也都能自發自覺。

     她們自己不是在父母期望下長成的。她們都出自傳統重男輕女的家庭,就算考上好學校,媽媽連學費都不給。沒有人期待她們、栽培她們,她們還是有出息的很。

     她們有很好的性格、不怕困難的精神,還有實現夢想的能力,這是野草野花才有的力量,不是溫室裡的盆栽學得會的韌性。

     她們尋覓沃土,自我栽植,不斷開出漂亮的花。

     爸媽可以給妳基因,但並不能給妳優秀基因,沒有任何教育專家能真正教妳,妳要自己發現,自己栽植。

 

book02.gif  原文出處: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reading/11051301/112012021200094.html

 

   

line_dot_pin1.gif

 

pencil001.gif  Pu媽隨筆 

 

過去Pu 媽不太看兩性文章,所以對於吳淡如小姐的著作很陌生。

但最近看了吳淡如當媽後開始寫的三少四壯集,幾乎篇篇引發Pu媽深深的共鳴。

 

Pu媽是戀家又母性超強的巨蟹座,對於「為人母」這檔事,簡直認真到著迷的程度。

個人的教育工作背景,再加上Pu天生的搞怪特質,致使Pu媽家裡的育兒教養書已擺滿了一面牆。

從孩子的生活照顧、身心發展、情緒教育......到專業的心理、特教書藉等等。

但有一類書,每每在網路書店閒逛時Pu媽只要看到就跳過,

那就是書名上冠有關什麼「腦力開發」、「教出資優兒」、「讓孩子變聰明」、「如何進哈佛」......之類的書。

 

我感恩父母對我「放牛吃草」式的教育,讓我有足夠的空間去思考、探索出「我」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麼,進而學會逐步的追求,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。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